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解剖蚯蚓到底該從哪裡下刀?

今天來談談這個非常單純的小問題。

有些老師或講義似乎要學生從肛門或口部下手,用剪刀其中一刃插入開口,然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但我不認為這是個好方法。

原因很簡單,剪刀這樣從開口盲目的戳進去,如何確定沒有戳爛器官構造 ?當然,剪刀戳進開口以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看似方便,但會不會其實是一路破壞過去,結果把本來就不是很容易觀察的動物樣本弄得稀爛?

所以我認為,解剖蚯蚓並不應該從嘴巴或肛門下刀,更不該直接剪刀戳進去以後就一路往前剪。

解剖的過程中,應該都要盡可能的保留器官構造的完整。所以對於蚯蚓這種管狀體壁套在管狀消化道的長條形動物來說,我想最保險的方式應該是從身體後段的背部體壁拉起來剪開一個洞以後,把剪刀單刃伸進去體腔裡面,挑起體壁一路往前剪開,在剪的時候還要時時確認剪刀刀刃貼著體壁內側,以免破壞內部的構造。


 

而且這樣的操作方式,背後都是有道理的。

之所以選擇身體後段,是因為蚯蚓的內部器官多半集中在前段,身體後段只有腸子跟背血管,第一刀下去就算破壞了什麼也無大礙。

之所以選擇背部而非腹部,是因為蚯蚓的神經索在腹面,器官也多連結在腹面體壁上,背部體壁剪開不會破壞到什麼器官構造。同樣的道理,解剖脊椎動物如魚類、蛙類、大小鼠從腹面下刀,也是因為脊椎動物的神經系統位於背面,而諸多器官構造也是從背面懸掛或與神經系統連結。

所以,弄清楚動物的體制(兩側對稱)與方位(前後左右背腹),其實是很重要的,這不只是單純閒著沒事幹的無聊知識而已。

所以是的,蚯蚓是兩側對稱的動物,蚯蚓有背面和腹面之別。至於外表到底該怎麼判斷蚯蚓的背腹,那就是一個值得在解剖單元裡好好討論的問題了。

一切的操作背後都有其道理,就跟食譜操作的背後也是有其道理一樣。解剖課好好討論這些事情,應該比單純發講義下去讓學生亂切一通然後按圖索驥看到就打勾,然後覺得自己學到了好棒棒,來得更有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剖蚯蚓到底該從哪裡下刀?

今天來談談這個非常單純的小問題。 有些老師或講義似乎要學生從肛門或口部下手,用剪刀其中一刃插入開口,然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但我不認為這是個好方法。 原因很簡單,剪刀這樣從開口盲目的戳進去,如何確定沒有戳爛器官構造 ?當然,剪刀戳進開口以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看似方便,但會不會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