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製作「解剖用蚯蚓標本」這樣的教材,以及訂購表單

在生物學實驗的解剖單元中,蚯蚓恐怕是無脊椎動物裡最常被拿來解剖的動物類群。

不過,礙於種種原因,課堂上所使用的蚯蚓通常問題很大,隨手舉例如下:

  1. 蚯蚓的種類經常不是同一種,各組間觀察到的型態構造就不一樣,造成教學困擾
    (是的,即使是釣具店買的「黑蚯蚓」,也不能更不會保證裡面都是同一種蚯蚓,當然內部構造就會不一樣)
  2. 蚯蚓的成熟度不一,有些個體成熟而有些則否,拿到未成熟個體的學生就倒楣
    (未成熟的蚯蚓解剖開來除了腸子以外沒什麼其他構造)
  3. 蚯蚓體型偏小,學生與教師進行解剖操作與觀察都很吃力
    (十公分左右的蚯蚓解剖起來很是困難,對於沒有經驗的學生更是痛苦)
  4. 蚯蚓活體沒有經過正確的麻醉與固定就解剖,體內器官構造因而軟爛且一團混亂,難以觀察;甚至還會發生解剖中的蚯蚓又開始蠕動爬行的慘況,影響觀察與學習
    (良好麻醉安樂死後固定徹底,觀察外部型態與內部構造才方便又清楚)
  5. 蚯蚓的型態構造與講義資料不符,因為不清楚買到的蚯蚓是哪一種,網路上的蚯蚓解剖型態構造等資料通常也沒有標示種類,於是只能將就參考
    (網路上找到的蚯蚓解剖資料,跟台灣能夠取得的蚯蚓之間經常是「科」的等級的差距喔,兩者的外部型態與內部構造差得可真是不少)
為了解決上述的困境,從2015年開始踏入蚯蚓應用研究領域的我,決定推出「解剖用蚯蚓標本」這一套教材,希望能夠從此改變「解剖蚯蚓」這個實驗單元的教學品質與體驗。


在這一套教材中,所有的蚯蚓標本都是環帶明顯的成體,經妥善麻醉、徹底固定,確保外部型態或內部構造皆可清楚分辨和觀察。 

這樣一來,教師和學生再也不必苦惱該怎麼麻醉安樂死蚯蚓,得以避免使用錯誤而不安樂的方式處死蚯蚓,也不必痛苦的在小小一隻蚯蚓體內一團軟爛混亂的組織裡面摸不著頭緒。

而且,所有的蚯蚓標本都是環帶清楚的成體,體內所有的構造器官都已經發育完成,該看到的一個也不少。

此外,這一套教材所提供的蚯蚓標本皆為同一種類,所有學生都能有相同的教材可供學習;未來還將推出不同科的蚯蚓種類可以選擇,讓程度較好的學生能夠進行比較解剖,或是讓班上的學生以不同科的蚯蚓種類進行解剖,並相互比較、對照和解說。

更重要的,本教材除提供解剖用蚯蚓標本外,亦針對該種蚯蚓設計基本解剖講義。教師再也不需要在網路上大海撈針、拼湊蚯蚓解剖的相關資訊,或碰上查到的資料與解剖所見不符的困擾。未來也將進一步為程度較好的學生撰寫蚯蚓解剖的探究學習單,以及為認真好學的教師撰寫蚯蚓主題的教師手冊,讓教師面對學生對蚯蚓的好奇提問,也能夠更輕鬆自信的回答。

希望這一套「解剖用蚯蚓標本」教材 ,能夠幫助對蚯蚓有興趣的教師和學生,用正確的方式更加認識蚯蚓。

若有什麼想法、建議與提議,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台北巿中山女高的生物科,我們想買蚯蚓標本是為了培訓實驗能力競賽的選手,但報帳需要有發票,請問你們可以開立發票嗎? 還有我們只需要4~5隻,請問我們可以買少於10隻嗎?(因為表單最少是10隻)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可以開發票沒有問題,表單裡面就有是否需要發票的選項以及填寫抬頭統編的欄位,還請放心。

      至於購買隻數,因為備貨和寄送的成本限制,所以以十隻為最低出貨量,還請包涵。

      祝教學順利 ^_^

      刪除
  2. 您好,因為現在學校線上採購,須要先有廠商統一編號,確認是合格廠商,才能請購,可以先行提供,另外有些問題要請教,方便私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留言,我的信箱是leech.education@gmail.com,歡迎您來信進一步討論統編等相關事宜

      刪除

解剖蚯蚓到底該從哪裡下刀?

今天來談談這個非常單純的小問題。 有些老師或講義似乎要學生從肛門或口部下手,用剪刀其中一刃插入開口,然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但我不認為這是個好方法。 原因很簡單,剪刀這樣從開口盲目的戳進去,如何確定沒有戳爛器官構造 ?當然,剪刀戳進開口以後一路將整隻蚯蚓剪開看似方便,但會不會其實...